新华网
数字中国进行时丨“把一双鞋当成一个科技产品去做”——从鞋服创新感知中国智造-新华网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创新驱动传统鞋服产业转型。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数字中国进行时丨“把一双鞋当成一个科技产品去做”——从鞋服创新感知中国智造

2024-03-19 11:08:4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福州3月18日电(记者周义)氮科技、虫洞科技、舒弹科技、智能分子吸震科技……很难想象,蕴含这些“高科技”的居然是一双双鞋。

  走进福建晋江安踏集团博物馆,承重超过1吨的“吨位鞋”、重量仅99克的“氢”跑鞋等创新产品令人目不暇接。“我们把一双鞋当成一个科技产品去做,近十年投入超过60亿元推动科技研发。”安踏集团运动科学实验室副总监郑志艺说。

 2023年2月13日,工人在安踏集团晋江鞋业第二事业部智能制造车间忙碌。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汇集了海量的脚型数据,通过脚型扫描仪、足底压力测试仪等高科技仪器分析,实现功能优化设计。”郑志艺介绍,通过大量实验,研发团队找到了不同地区、不同运动习惯的人群在脚型上的差异,读取在运动过程中缓冲力、抓地力、灵活性、柔韧度和控制性等各项数据,专业篮球运动员脚型数据库也在这里诞生。

  这是安踏长汀数字化智造基地(2023年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智造还体现在鞋服智能工厂上。记者在安踏集团晋江鞋业第二事业部智能制造车间看到,一台台自动化集成裁断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工人们站在设备前不时地巡检,拿取、整理冲裁完成的鞋类配件。在安踏集团的智能工厂,各种服装配件沿着轨道在空中飞,5G运料机器人闪着灯在地上跑。目睹这一场景,记者深感数字化、智能化给制造业生产带来的变革。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创新驱动传统鞋服产业转型。如今,福建以纺织鞋服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创新已蔚然成风。“我们通过研发高科技设备、高效工业物联网系统,创新工艺与材料结合的高质感产品,致力于打造传统企业的新型工业化代表。”福建长汀安踏服装部总监何胜礼说。

[责任编辑: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