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地方信息】泉州:全流程电子化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水平-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舆情视频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泉州:全流程电子化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水平

2020-11-09 10:22:03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为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泉州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则进”的总体要求,加快更新完善市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加强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水平。截至2020年10月底,泉州市公共资源共进场交易8857宗(含网上超市7847宗),交易额58.8125亿元,节约和增值财政资金13.5378亿元。

  电子投标保函是招投标电子化和保函代替保证金趋势下应运而生的一种创新方式。泉州市进一步调整完善电子投标保函运行机制,引进第三方平台统一管理服务,及时督促平台按时序建设,集中对接符合条件的银行和保险公司进驻开函平台,为投标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保证金提交方式,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管理,完善泉州市全流程电子化配套制度建设。

  2020年2月,泉州市发改委联合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等工程建设招投标业务主管部门在泉州市建设工程中试行电子投标保函。截至10月30日,泉州市使用电子保函作为投标保证金提交方式的项目有175个,共计81534投标人次(开具保函个数),代替保证金金额总计125.09亿元,较大程度降低了投标企业的资金成本占用率,减轻了企业负担。

  泉州市推进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在原有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项目基础上,逐步将工业、信息化、渔港项目一并纳入在线监管平台监管范围,实现线上交易、线上监管,逐步覆盖招投标活动监管的各行业。

  此外,泉州还常态化落实跨县域远程异地评标,借助远程异地评标“资源共享、提高效率、预防人情腐败、监督管理便利”等优势,实现评标专家通过远程视频交互系统在线评标,提高评标质量和评标效率,避免评标专家被“围猎”现象。同时,进一步探索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构建互联互通评标网络,实现资源共享。(颜玉璇)

[责任编辑:郑云彩 连雨欣]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1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