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东山水务:城乡水务向数字化转型-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舆情视频
地方信息

东山水务:城乡水务向数字化转型

2021-07-27 13:00:58 来源: 福建省水投集团

东山水务综合信息平台

  近日,东山数字水务工程进入联动调试阶段。东山水务公司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以数字赋能城乡供水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东山曾是全省第一个实现村村通自来水的县,但岛上淡水资源十分匮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缺口不断扩大。

  2019年,东山被列入全省首批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县。东山水务公司突出数字赋能,将数字水务建设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

  东山水务一体化规划总投资3.5亿元,其中,数字水务系统建设项目总投资0.66亿元,包含水源智能监控系统、水厂/泵站无人值守系统、管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分区计量管理系统、二次供水信息化管理系统等,让智能设备感知水务企业生产、环境、状态等全方位变化,对海量感知数据进行传输、存储和处理,实现整个水务管理智慧化。

  数字水务系统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大集成、大管控、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做到生产自动智能、调度统筹合理、应急快速响应、管网全面监控分析、地理信息一张图呈现。

  管网GIS地理信息系统让供水管网的压力、流量、水质和水量情况“可视化”,可提高现有管网综合管理和养护的能力、现场事故处理速度,使供水企业提高运营经济效益,并最终实现整个管网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

  水质自动控制系统可以远程监控管理原水和生产水。水在红旗水库、水厂、泵站等取水口流动,原水及生产水的浊度、PH值、余氯等技术参数,水厂的信息,设备运行状况等信息实时在屏幕上“播放”。一旦参数出现异常,系统会第一时间发出不同颜色预警。

  营收系统连接千家万户,使“抄表员跑腿”“客户跑腿”变为“数据跑腿”,让客户足不出户便捷缴费。(郑平)

[责任编辑:袁羽 连雨欣]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77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