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省财政三措并举促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省财政三措并举促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2022-06-18 11:17:3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加大转移支付补助力度,强化“三保”支出优先顺序,动态监测基层财政运行,这是当前福建省财政为促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采取的三大举措。

  17日召开的福建省财政厅新闻通气会上,预算处处长李洁说,今年以来,省各级财政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更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入出现了政策性减收,为帮助基层切实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三保”工作,省财政三措并举:

  加大转移支付补助力度。今年,省财政已经下达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资金、均衡性转移支付、工资和津贴补贴等转移支付资金197亿元,同比增长12.5%,进一步增强基层“三保”财力保障。在此基础上,针对各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形成的减收,已累计下达三批次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资金330.45亿元,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的同时,有效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强化“三保”支出优先顺序。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重点,首先保障教师等重点群体工资、养老金按时发放,并将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省级建立县级“三保”预算事前审核机制,今年将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纳入审核范围,从预算编制源头上确保“三保”支出需求得到足额保障,所有县级预算财力均可覆盖“三保”支出需求。

  动态监测基层财政运行。建立基层财政运行监测机制,对所有县(市、区)财政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加强分析研判,实行动态预警,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完善应急救助机制,安排一定规模应急救助资金,对财政运行确有困难的县(市、区)予以支持,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李洁说,福建省财政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的主要措施还有:安排省级资金108.86亿元用于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31.15亿元,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力度;安排奖励资金14.35亿元,对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地区予以支持;实施保就业税费支持政策,帮助脱贫人口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做好财政资金保障,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胡海明)

[责任编辑:郑云彩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