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翔安机场通航重要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新华网
项目资料显示,此次片区开工的20个项目中,投资超亿元的有14个,厦航翔安新生产基地机务维修工程、厦航翔安新生产基地综合保障工程为其中的重磅项目,投资均超过10亿元。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翔安机场通航重要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2024-01-03 10:09:48 来源: 厦门日报
字体:

  翔安机场片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记者 卢剑豪 摄)

  厦航翔安新生产基地机务维修工程效果图。(厦航 供图)

  元春始风华,万象起新朝。昨日,正在加速建设的翔安机场片区,再增“热度”: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103亿元,创翔安机场片区集中开工最大规模,标志着机场通航重要配套设施建设迈入了全面提速新阶段。

  14个项目投资超亿元

  厦航两项目超10亿元

  “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厦门翔安机场于2022年全面开工建设,如今跨入建设关键期,项目正朝着“2025年底基本建成、2026年通航”目标大步迈进。项目资料显示,此次片区开工的20个项目中,投资超亿元的有14个,厦航翔安新生产基地机务维修工程、厦航翔安新生产基地综合保障工程为其中的重磅项目,投资均超过10亿元。

  “20个项目,均为机场通航重要配套设施。这说明片区正围绕航空运输这一核心,加速补齐航空维修、临空经济、现代物流、商业服务等相关配套设施。”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吴洪钦介绍,指挥部将持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争分夺秒抢抓工期、针对难点集中攻坚,推动这座“机场城市”强势崛起。

  “‘从无到有’发展30余年,厦门民航维修业务跻身全国前列。以2023年前11个月为例,厦门区外航空保税维修超1500亿元,占全国体量超过二分之一,居全国首位。”据厦航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民航业逐步复苏,航空维修市场“大有可为”。厦航翔安新生产基地机务维修工程如期开工,将接起产业发展的“接力棒”,为特区探索航空维修市场再添新动能。

  开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

  机场综合保障能力

  从效果图上看,厦航翔安新生产基地机务维修工程项目建筑气势恢宏,是我国在建单跨跨度最大的民航飞机机库,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资料显示,项目位于环嶝东路附近,毗邻翔安机场北二跑道。项目总用地面积25.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23万平方米,施工主要包括大修机库、航材库、发动机维修楼、综合维修楼等多类功能性建筑。“项目建成后将大力提升厦航机务维修业务实力,有力保障公司未来30年维修业务发展需求。”厦航相关负责人表示。

  得益于创新设计与先进技术,厦航翔安新生产基地机务维修工程将具备更优的运作效率:该基地包含3个宽体维修机位以及7个窄维修机位,满足多种宽体、窄体机型,不同维修需求的飞机灵活停放,缩短飞机维修周转时长并提升准点率,进一步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厦门是厦航的总部所在地,厦航将持续把特区作为发展重心及运力投放重点。”厦航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本项目外,厦航还规划在翔安机场落地综合保障工程和航线维修工程,强化翔安机场综合性枢纽的基础交通功能,完善以厦门为核心的枢纽航线网络,进一步提升翔安机场中转能力和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助力我市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撬动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声音

  ●厦门航空董事长、党委书记赵东:

  厦门翔安机场将建成我国重要的国际机场、区域性枢纽机场、两岸交流门户机场,将为厦航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平台。厦航将发扬“以人为本、安全诚信、奋斗自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厦航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高质量推进厦航翔安新生产基地项目建设,高标准完善航线网络和国际中转功能,高水平融入厦门综合改革试点和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厦门高水平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厦门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吴洪钦:

  今年是翔安机场建设的关键年,翔安机场主体工程春节前就要实现钢结构屋面合龙,正式进入帷幕以及室内装修施工阶段。在这施工重点环节,片区上下更要继续鼓足干劲,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锚定2026年建成通航的主线目标,保安全、抓质量、求突破,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凝心聚力打造新时代中国民航机场建设的新样板、新标杆、新典范,并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吹响片区奋进新征程的号角。

  其他开工项目一览

  ●机场生产辅助、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工程一标段

  ●厦门新机场飞行区配套工程

  ●莲嶝大桥工程

  ●莲嶝路(北门西路—环嶝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东星路(大嶝中路—机场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厦门新机场南缘造地市政配套道路工程二期

  ●翔安区人民法院大嶝人民法庭项目

  ●厦门新机场公安分局和航站楼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项目

  ●空管塔台

  ●空管业务区

  ●华东地区(厦门)空中交通管制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厦门新机场供油工程

  ●机场货运区工程(机场工程子项)

  ●厦门新机场片区环嶝路二期工程

  ●厦门新机场工作区市政配套工程

  ●环嶝路(机场北路—东进场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机场片区大嶝生态补水管道一期工程

  ●大嶝街道综合服务中心

  ●厦航翔安新生产基地综合保障工程

  (记者 谢嘉迪 通讯员 张玮玲)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