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城与乡,在共融中共荣-新华网
如何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以福建高质量发展布局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城与乡,在共融中共荣

2024-01-27 10:58:45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7.7万人,改造老旧小区38.2万户,新建改造公园绿地1002公顷,新增3个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实现82%陆域乡镇30分钟内上高速……城与乡,山与海,曾经那么远。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一个个亮点数据无不表明,它们正跨越鸿沟,双向奔赴,在共融中走向共荣。

  如何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以福建高质量发展布局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且看代表委员们眼中的城乡之变。

 奏好新型城镇化“交响曲”

  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是有温度的城镇化。如何变“他的城”为“我的家”,让广大农业转移人口均享公共服务,共享改革成果?

  “外地务工人员为城市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省人大代表,福州万山电力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范燕霞长期关注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障。在她看来,只有持续改善工资待遇,优化工作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才能让他们愿意来、安下心、留得住,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范燕霞建议,强化立法保障,明确外来务工人员的权益保障范围,界定生产经营单位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权利义务,加强监督管理,完善权益保障机制。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充分了解自身权益,增强其法律意识。

  如何补齐短板,提升品质,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让城市像城市,更加宜居宜业”目标?省人大代表、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湖里大队傅冰洁分享了厦门海绵城市建设经验。

  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厦门把“渗、滞、蓄、净、用、排”的建设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有效增强城市宜居度和承载力。傅冰洁发现,试点经验逐步向全市域推进过程中,个别地方出现了设计不精细、施工较粗放、验收无抓手、运营维护缺位等问题。

  “究其根本,在于缺乏针对全过程管控的海绵城市建设强制性标准。”她建议,以强制性标准的形式出台我省海绵城市建设规范,针对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维护等全过程系统明确强制性要求,有力指导地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城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自2021年起,我省福州、厦门、泉州三地先后入选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其余地市也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推进。如今,我省已建成196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如何进一步让居民们足不出“圈”享受舒心生活?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委员刘志峰建议,结合“数字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大数据手段整合便民生活圈资源,依托本地公共服务电子平台,引入政务服务、社区服务、生活APP、便民小程序等功能模块,打造线上线下消费相结合的“智慧服务圈”。

  绘好乡村振兴“新画卷”

  城市要像城市,乡村要像乡村。

  要说去年农业农村领域哪个词最火,当数“千万工程”。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理念和方法,实施“千村示范引领、万村共富共美”工程,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

  如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自然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省人大代表、永春县仙夹镇龙水村党支部书记郭志煌分享了非遗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近年来,在新农人的带动下,当地将文创理念植入传统漆篮工艺,导入休闲观光、研学体验、乡村民宿等新业态。订单来了,游客来了,激活了这个日益空心化的村庄。

  省两会上,郭志煌带来了自己的最新计划:整合特色文旅资源,组建乡村文旅公司,引入专业运营团队统一运营。到时,龙水村的漆篮工艺、东里村的油桐花风光、夹际村的华侨文化,以及散落在各个村落的古民居,将实现串点成线,抱团闯市场。

  省人大代表、仙游县度尾仙溪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刘坤泳,来自文旦柚的故乡。这次两会,他带来了当地柑橘新品,被频频点赞。刘坤泳道出了背后的功臣——一虫一草。

  虫,是省农科院最新驯化成功的捕食螨,在田间投放可以实现“以虫治虫”,减少农药使用量30%以上;草,则是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果园套种绿肥技术,冬种油菜、夏种大豆,为果园提供天然肥源,既能改良土壤,还能有效提高果品质量。

  一颗柑橘的蜕变,让刘坤泳深刻感受到科技之于乡村产业的重要性。活跃在福建田间地头的科技特派员,是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省政协委员吴棉国建议,围绕农业机械化、农产品电商、检测等新的需求领域,开展专项科技特派员选认,提升服务供给。同时,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建设,鼓励科技特派员以不同形式参与服务主体生产经营,更好激发科技特派员的积极性,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民建省委会提交的集体提案指出,当前,我省农村地区普遍面临着人才流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数量较多等问题,迫切需要更多有能力、有思路、有担当的“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

  提案建议,创新“新乡贤”赋能乡村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动态“新乡贤”人才数据库,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及时精准招引乡贤带着新型产业、新理念新模式返乡留乡再创业。

  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城与乡,在融合发展中走向共富共美;山与海,在携手前行中迈向共享共荣。

  今年,省人大代表、武平县博物馆馆长李凤英来福州参加省两会比往年快捷了不少。上个月,龙龙高铁龙岩至武平段正式开通运营,由此结束了这个闽西老区县无铁路的历史。今年,武平至梅州段也将开工建设。李凤英已开始期待全新的跨省之行。

  出行之变,折射的正是老区苏区振兴之路。不仅仅是基础设施,更多喜人的变化正在武平发生。

  近年来,当地依托山海协作,重点发展新型显示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聚,从聚到优,成为县域经济的一张重要名片。

  “眼下,武平新显产业发展已进入‘爬坡上坎’、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李凤英说,应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在武平合作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开展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落地,持续“补链”“强链”“延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公共资源共享,推进教育、医疗、托幼等优质资源向山区延伸,提升山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这让省政协委员、三明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吴义丰颇为振奋。

  “推动区域发展,要让优质资源流动起来。”吴义丰建议,相关部门要出台落实公共资源共享的政策,通过推动省内重点高中名师工作室教师定期到山区授课、省内知名医疗专家到山区定期坐诊等制度,把优质资源送到山区群众“家门口”。

  既要“内联”,也要“外引”,增加优质资源供给。吴义丰建议,要用足沪明、广龙对口合作政策,积极策划基础设施项目,推动杭广高铁杭州至南平段早日开工,将南平、三明、龙岩山区城市发展带逐步打造成连接粤港澳、长三角的重要通道,从而更好引入外部资源,助力山区发展。

  产业、人口是区域发展的关键要素。在省政协委员、龙岩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刘嘉伟看来,在原有产业优势明显的情况下,沿海城市对山区城市形成较强的人口虹吸作用,因此需要因地制宜加强产业布局规划,避免山区城市人口过度流失。

  为此,他建议充分利用我省邻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福建各地布局其延伸领域产业项目。同时立足我省山海资源差异,推动区域产业协作,助力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辉 苏依婕)

[责任编辑: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