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信创赛道城市选拔赛将于4月18日开启-新华网
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信创赛道城市选拔赛将于4月18日—4月29日在福州、杭州、广州、苏州四个城市同期举行。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信创赛道城市选拔赛将于4月18日开启

2024-04-13 15:32:3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4月13日电(刘默涵)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信创赛道城市选拔赛将于4月18日—4月29日在福州、杭州、广州、苏州四个城市同期举行。这是活动主办方日前发布的消息。

  信创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简称。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信创赛道负责人叶伟华表示,目前赛道已进入作品征集的最后阶段。截至4月11日,已有5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来自浙江与广东的参赛队伍各占17%,福建参赛队伍占16%,来自北京参赛队伍占12%,来自江苏、山东、湖北、河南、四川等省的队伍为38%。参赛人员大多数为信创行业从业人员,占93.31%,其他为高校师生。

  “行业应用赛”是信创赛道历年常设重点方向赛题,将继续以“繁荣信创生态,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在不限参赛作品的信创技术路线与产品形态的情况下,专家评委将从可用性、兼容性、可推广性以及性能、安全、创新等多个维度,评比企业在综合办公、生产运营、经营管理、关键基础设施、信息安全等场景的解决方案、产品、工具的“国产化”贡献与价值。

  据信创赛道专家组组长李冬介绍,与往年历届相比,今年该赛题新增了一些技术指标,最重要的两点是“国产化程度”与“供应链安全”。其中,“国产化”不仅是指在对国产化运行环境的支持程度和适配深度,具体包括芯片、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及其他国产化软硬件等,还包括核心技术上要求具备自主可控架构研究设计、适配攻关、知识产权、产品亮点、原创技术、特点和创新性等的原理或实现效果。

  “这要求参赛作品,须以国产处理器为算力底座,适配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产品为开发运行环境,实现全系统的全线国产化。”李冬说。

  信创赛道在2019年设立初期以“鲲鹏”命名,寓意国产化数字生态和产业链条的腾飞和崛起,2023年起,赛道正式升级更名为“信创赛道”。

[责任编辑: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