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福建站)决赛在榕举行-新华网
当天,来自福建的高校参赛队伍表现优异,经过精彩对决,在3V3对抗赛中,福建师范大学战队获得季军,福建理工大学战队位列第四名。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福建站)决赛在榕举行

2024-04-15 12:05:01 来源: 福州日报
字体:

  3V3对抗中,参赛双方需利用人工操控和自动控制的机器人击败对方。记者 包华摄

  炫酷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孩子。记者 包华摄

  14日下午,第二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4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福建站)决赛在福建理工大学举行,这是该赛事首次走进福建、福州。当天,来自福建的高校参赛队伍表现优异,经过精彩对决,在3V3对抗赛中,福建师范大学战队获得季军,福建理工大学战队位列第四名。在步兵对抗赛中,福建农林大学战队斩获冠军。

  RoboMsaster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福建站)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工程战略咨询中心指导,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组委会主办,福建理工大学承办,是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同期活动。赛事吸引了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29所大学的1000余名选手参赛。

  本次赛事设置3V3对抗赛和步兵对抗赛两个挑战项目。各校参赛队伍全情投入,场馆内外总能看见队伍成员紧张调试机器、商讨比赛战术。机器人对抗过程中,观众席频繁传来掌声与助威声。

  今年是福建农林大学战队在该赛事中取得最好成绩的一年。过去一年来,战队队长2021级学生黄旭敏与战队成员每周雷打不动训练,一次次对机甲进行调整、提升。在比赛现场,他的胸前始终挂着一把小钳子,以便及时调试设备。“真是做梦都没想到能拿下冠军,一年的辛苦值了!”黄旭敏激动地说。

  另一边,福建师范大学战队也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

  战队指导老师张先增见证了学生们在一次次失败中成长。“孩子们熬夜测试和改进都是常事,战队以前的成员也会经常去队里指导他们,这份成绩是一届届学生积累而来的。”张先增说,比赛是各所高校不同战队交流学习的好机会,接下去战队将用心备战区域赛。

  以赛促学、以赛育人是举办比赛的重要意义。据介绍,机甲比赛要求参赛学生自行设计制造多款不同功能的机器人,他们需要熟练运用机械工程、人工智能、嵌入式、电子信息、自动化等多学科知识。目前大赛已成为全球知名的科技竞赛,累计超过500所大学参与,向社会培养输送近2万名优秀的工程与科技复合人才,孵化出数十家硬科技创业公司,每年吸引海外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交流。

  “大赛能促进我校机械工程、电子电气、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实践教学和学科建设,为优秀青年工程师的培养提供平台和助力,也为海峡两岸工科类人才交流提供良好契机。”福建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黄旭说。

  活动还吸引了一众青少年学子。当天,来自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小学、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等校的孩子们挤满了观赛区。(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