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南方山区迈向现代农业的“龙岩答卷”-新华网
" 在陈卫红看来,“供销农场”模式实现多方共赢,很受农民认可,今年力争实现托管面积超过一万亩。"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南方山区迈向现代农业的“龙岩答卷”

2024-04-15 11:00:00 来源: 闽西日报
字体:

  春雷阵阵,烟雨蒙蒙。

  田野中,水流欢唱、机声轰鸣,农机正在田里驰骋,激起层层水浪,而在不远处的育秧中心,育秧流水线上人头攒动,或忙着调试设备,或搬运种子秧盘......这是4月10日,我们刚走进上杭县中都镇军联村陂下之时,看到的一幅“粮”辰美景。

  “现在已育早稻面积1500多亩,这是恒丰优777,对面那一排是株两优861,再过去就是丙优6028......这些都是优质的水稻秧苗,我们根据农户的需求进行订单式育秧,并提供‘全托管服务’。”在育秧中心,龙岩市吉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陈卫红带着我们慢悠悠地逛,边走边如数家珍地介绍育秧情况。

  全托管服务?

  原来,去年陈卫红依托吉禾生物公司,整合农机设备、农机手、育秧场所等资源,牵头成立“供销农场”,向农户提供覆盖水稻生产机耕、田间管理、机收、加工、仓储、销售等全产业链服务,当年就完成托管面积7035亩。“‘供销农场’统筹调度机械人手,提高了使用效率和受益,而且签订托管协议的农户,不要投资、不要管理、不要承担风险,直接‘做老板’。”在陈卫红看来,“供销农场”模式实现多方共赢,很受农民认可,今年力争实现托管面积超过一万亩。

  谈及“供销农场”对农村粮食生产的帮助,军联村村支书李文光深有感触。

  该村现有耕地1823亩,其中种植烤烟280多亩、种植早稻513亩。“农民种稻虽然实现全程机械化,但因规模偏小,造成大户不‘大’,生产成本偏高,每亩收益低,利润仅42元。”李文光介绍,现在村里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土地托管合作社,把土地统一组织起来,通过“供销农场”全托管给农机合作社,每亩每季可为农户增收230多元。今年,全村种植早稻达556亩,目前中晚稻已签订托管合同1100多亩,相比去年大幅提升。

  窥一斑而见全豹,“供销农场”粮食生产全托管新模式在上杭备受欢迎的背后,是该模式在我市的全面开花。2021年我市在全省首创“供销农场”模式,由乡(镇)村负责流转集中土地,“供销农场”社会化服务中心提供水稻生产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全程服务。随后,该模式被写入“市委一号文件”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全市推广。

  该模式2023年、2024年连续两年被写入“省委一号文件”,先后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今年3月,省委改革办公布2023年福建省改革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表扬名单,该模式榜上有名。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在调查此模式基础上认为,龙岩市以“供销农场”全托管模式大力发展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为我国南方山区探索了一条迈向现代农业之路。

  截至4月7日,全市“供销农场”托管土地3.5万亩,其中早稻7100亩,抛荒地复种1600亩;全市83个村党支部参与推广“供销农场”全托管,预计村集体平均增收3-5万元,真正实现“种粮有效益、农户有收益、村财有增收”。

  从“市委一号文件”到“省委一号文件”,从全市推广到全省推广,“供销农场”模式不断创新完善,未来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

  让我们将镜头拉回田间地头,在那里或将找到答案。

  仲春时节,长汀河田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沃野平畴、绿浪起伏,空中的无人机、地上的旋耕机正协力奏响春耕“交响曲”。“我们通过党支部组织土地开展全托管,节约农机合作社的市场开拓成本,可以集中精力搞好社会化服务,提高种粮产出。”长汀县融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傅木清坦言,“种水稻,利润薄”的观念已经深深刻在许多农民的大脑中,破局的关键在于规模化、机械化,而“供销农场”模式恰好能有效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讲好科技强农故事。

  “下一步,要着力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中土地,通过多种形式选育全托管服务主体,进一步提高种粮现代化水平,不断探索‘供销农场’服务粮食安全的方式途径,扩大推广覆盖面,造福更多农民。”市供销社负责人表示。(记者 罗玉文 通讯员 黄彬梅)

[责任编辑:蒋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