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数字”解锁福州古厝新玩法-新华网
游客体验三坊七巷《闽都秘巷惊奇》实景数字剧游。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数字”解锁福州古厝新玩法

2023-05-04 14:36:1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微信扫码进入数字剧游界面,选择喜爱的角色,使用AR扫描、罗盘定位、定点打卡等玩法获得线索,解锁剧情和任务,畅游近4万平方米的历史文化街区……这是福州三坊七巷在“五一”假期推出的《闽都秘巷·惊奇》实景数字剧游新玩法。

  “作为福州人,茶余饭后我常到三坊七巷逛。近来,我发现有越来越多的新奇方式可以解锁三坊七巷,不出远门也能有不一样的文旅体验。”约着好朋友一起加入数字剧游的市民林女士说。

  游客体验三坊七巷《闽都秘巷·惊奇》实景数字剧游。(资料图)

  这片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与数字科技碰撞,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剧本设置的虚拟情境是在明代,游客要寻找线索打卡景点,结合线上线下,解密古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宝霞介绍,剧情涵盖小黄楼、严复故居、水榭戏台等文保单位,并将景点展陈内容融合到剧情中。

  数字技术作为辅助手段,让游客更加身临其境,“穿越”历史,不只是拍照打卡,而是深度了解古厝的文化内涵。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游客身着汉服,拿着手机扫码打卡,沉浸式找寻历史的印记。

  在历史文化街区里,数字技术应用的场景越来越多。走进林觉民故居,游客戴上AR眼镜,会看到著名的《与妻书》写作场景、林觉民在故居中的生活场景一一重现。

  小游客戴上AR眼镜参观林觉民故居。(资料图)

  “以前在书中看过林觉民烈士的故事,如今来到他的故居,通过AR技术了解他的生平故事,对烈士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从浙江带孩子来旅游的陈先生说,数字技术也让孩子接触到的历史文化知识更加鲜活。

  据统计,“五一”期间,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量达到80多万人次。白宝霞说,未来福州文旅将结合更多科技产品来服务游客,计划在多个历史文化景区开发“数字游”项目,并持续完善线上服务平台,通过“厝厝有余”小程序统筹古厝街区的旅游资源,让游客更便捷地获取街区的活动讯息。(记者 邓倩倩)

[责任编辑:郑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