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田间地头解“小事”办实事 这支小分队想到了群众心尖上-新华网
他们是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两直两前”千村万户调研实践活动派驻长乐区的小分队,走村入户只为办好办实群众可感可及的“小事”、实事。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田间地头解“小事”办实事 这支小分队想到了群众心尖上

2024-03-24 22:22:0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小分队在长乐区首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育秧棚调研春耕备耕情况。新华网发 (长乐小分队供图)

  新华网福州3月24日电(蒋巧玲)农田灌溉用电怎样计费,才能降低种粮成本;农民在田间劳作被红火蚁咬伤,如何有效防治……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福州市长乐区奔忙着一支特殊小分队,他们走村入户,沉到一线调研,为今年当地的“三农”工作开局起步摸实情、解民忧。

  他们是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两直两前”(直奔现场、直达一线,靠前服务、靠前指导)千村万户调研实践活动派驻长乐区的小分队。据了解,自2月下旬以来,这支小分队的调研足迹遍及长乐区17个乡镇、26个村,入户走访170多户农户,只为办好办实群众可感可及的“小事”、实事。

  玉田镇是长乐区种粮大镇之一。调研小分队在与长乐区玉田镇东渡村的种粮大户交流时了解到,从2022年开始,该村农业用电价格调整为0.62元/度,种粮成本较高。为了让农户用上更优惠的电,小分队与电力部门取得联系,了解到农业灌溉用电可低至0.25元/度,但仅保障水稻等粮食作物灌溉使用,而东渡村主要采用水稻与马铃薯轮作的种植方式。“考虑到村民们的迫切需求,我们会同当地电力部门相关人员现场办公,与村民代表座谈并听取意见,最终建议该村引导村民合理规划轮作种类,并采用分时段分季节用电的计费方案。”小分队队员、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林昕说。

  这样的群众关切,也出现在田间地头。小分队在走访营前街道湖里村时发现,该村有多位村民在农田耕作时不慎被红火蚁叮咬,其中一位老人还因此住院。为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小分队将情况反馈给长乐区农业农村局,区植保中心技术人员很快便会同营前街道农技干部,到现场取样鉴定,发放红火蚁相关防治宣传册和专用消杀药剂,就地指导村民开展投药防控。

  类似的“小事”还有很多。小分队队长、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发展指导处二级调研员刘洁良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他们还将继续围绕村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春耕春种、水利灌溉、长者食堂结对共建等难点堵点,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发力,逐一回应村民需求。

  据了解,今年2月以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抽调200名干部,组建10组74支小分队,分赴全省74个涉农县(市、区)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两直两前”千村万户调研实践活动。调研活动围绕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问题,设置11个调研课题,并通过“田野调查”“解剖麻雀”等方式,摸实情、听民意、解民忧,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工作。

[责任编辑: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