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最小单元”畅通“最后一公里”-新华网
"(海沧区应急管理局 供图)  翔安区安全文化示范馆。"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厦门:“最小单元”畅通“最后一公里”

2024-03-28 15:30:01 来源: 厦门日报
字体:

   隘头村开展森林防火演练。(同安区应急管理局 供图)

   山边社区应急综治队开展应急技能培训。(海沧区应急管理局 供图)

   翔安区安全文化示范馆。(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扎实,坚如磐石。

  作为应急“最小单元”,如何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实现“救早、救小、救初期”,推动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成为摆在应急管理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哪里有短板,哪里就是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我市探索基层应急管理新路径,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切实提高基层应急处置水平。近日,记者走进海沧、同安、翔安应急管理部门采访,从一个侧面了解、印证了基层应急管理的新成效。

  城中村应急管理

  “贴身”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35岁的黄佳辉原来是货车司机,现在他有一个新身份——山边社区应急综治队的班长。

  山边社区是海沧区东孚街道唯一的城中村,辖区内拥有300多家企业,社区人口和出租房分布密集,安全防范难题也随之显现。自2023年9月成立以来,山边社区应急综治队承担起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社会治安、交通劝导等四项职能,“贴身”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走街串巷排查隐患,是黄佳辉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近日,他在东坂村坂南路排查时,发现一个“三合一”场所——“这里既生产又经营,还住人,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他提醒商家尽快整改,并将这一隐患及时上报。

  在应急综治队,记者看到,各类应急救援物资分类摆放、整齐有序。队务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备勤人员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遇有突发情况,可以即时响应。“我们严格遵守消防‘135’响应机制——1分钟接警响应启动,3分钟到场扑救,5分钟协同作战。”说起响应速度,黄佳辉信心十足。

  今年元宵节,应急综治队队员全员出动,开展夜间加强巡逻。在东坂路口,队员发现有村民燃烧杂草遗留火堆,及时将火堆扑灭。火星虽小,但危险性大,风一吹,落在可燃物上,很容易引发火灾。

  2月29日,海沧区东孚镇恒浩工业园厂房2楼烟囱着火,应急综治队出动7名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我们在现场铺设水带,让消防员尽量减少体能消耗。”黄佳辉告诉记者,应急综治队成立以来,已参与协助扑灭一级初级火灾10起。

  有了应急综治队后,社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车辆乱停放现象少了,电动车飞线充电没了,安全隐患大幅度减少了。70岁的村民林万花每次锻炼身体时,都要过来跟队员打声招呼,她说:“有了应急综治队,社区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得也安心踏实。”

  海沧区共有10个城中村,分布有小餐馆、小作坊、小商超等“九小场所”6000余家,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6.5万辆,尤其是自建出租房有7000余栋,应急管理、消防安全和社会治理难度大。

  海沧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科负责人蔡景山告诉记者,海沧区城中村应急综治队是平安巡防队的“升级版”,按照“应急牵头、部门指导、街道管理、村居使用”原则创新组建而成,具有“常态化、专业化、年轻化”特点。“作为一支基层常备的应急力量,城中村应急综治队打通基层应急工作‘最后一公里’,截至今年3月初,队伍共参与扑灭各类火情60起,应急出警88次,消防巡查排查3703次,社会治安巡逻2262次,基层应急管理和社会治理作用发挥明显。”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厦门着力建成直达基层防汛责任人的预警“叫应”机制、灾害事故现场应急响应处置机制、最小出动单元应急响应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厦门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指引》,不断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基础。 

  乡村应急管理

  开展“十个有”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

  乡村应急管理是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对维护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全市乡村应急管理能力提升试点村建设,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是厦门市第一批试点村。

  隘头村地处同安汀溪镇“南大门”,面积2.8平方公里,当前正着力打造集温泉保健、休闲观光、文化探索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建设品牌。

  走进隘头村党群活动中心,迎面出现在记者眼前的,便是一张巨大的隘头村灾害风险与紧急疏散图。危房、泄洪防范点、防火防范点、脆弱人群等在图上一目了然,10个避难场所地点、面积、可避难人数清清楚楚。

  隘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兵华告诉记者,有乡村灾害风险地图、有事故隐患清单和脆弱人群清单、有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有综合应急队伍、有符合建设要求的微型消防站……隘头村已高标准实现了“十个有”的乡村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目标。

  “在乡村,如果发生灾害事件,被动等待外部力量救援,小事故容易演变成大灾害,小损失扩大成大损失。”刘兵华说。为此,隘头村通过成立乡村应急管理领导组织,整合各类应急处置队伍、制作灾害风险地图等“十个有”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使乡村基层最末端也有了应急管理组织、队伍、场所、物资、宣传阵地,乡村振兴安全发展基础更牢固更有保障。

  如今,隘头村已构建起隘头村网格化隐患排查机制,实施网格化动态管理覆盖率100%,特别是在房屋安全、防汛防台、电气火灾隐患治理、电动自行车管理等方面重点突破,提出具体措施,进行分类治理,成效明显。村里可快速调动的应急救援力量达50多人,能在最快时间内集结完毕。

  温泉综合开发是隘头村一张亮眼名片。30多户村民把自家改造成温泉民宿,每逢周末、节假日,客房供不应求。“我们提供防火、防溺水等安全生产管理与服务,服务特色产业。”刘兵华介绍。

  “乡村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最先一公里’。”同安区是全市面积最大的行政区,有144个村(社区),其中乡村72个,占比50%。同安区应急管理局应急科负责人莫文华告诉记者,乡村具有自然灾害易发、基础设施抗灾设防能力弱、群众安全应急意识不足等特点,针对短板,要进一步理顺治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统筹整合资源、加大保障力度、强化宣传培训演练。下一步,同安区将在隘头村试点基础上,结合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文明创建、综合减灾示范创建,持续推进乡村、社区以及镇街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提升,进一步筑牢全区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础。

  安全宣传

  从“说教式”到“体验式”

  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安全文化深入人心,才能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确保安全生产。

  翔安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将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注重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负责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朱玉杰介绍,公司结合自身特点以及实际情况制定应急预案,每月安排消防演练,邀请专家到场指导,新员工入职前统一安排培训。

  在厦门双十中学翔安附属学校,有一个特别的“打卡点”——翔安区安全文化示范馆,这里是翔安区应急安全宣传教育的新兴传播阵地。

  上周,记者来到安全文化示范馆,实地感受高科技体验式安全宣传教育。

  在6D影院,随着影片的播放,上升、下坠、震动,可以沉浸式体验各种自然灾害发生动态场景;在智能心肺复苏体验区,伴随操作,系统及时提醒指导“位置偏上”“力度过小”;在烟雾逃生通道匍匐前行时,如果触碰红色激光线则触发语音警告;汽车玻璃逃生,原来不只是四角锤破,还需“最后一锤”……

  翔安区应急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温全胜介绍,该馆是翔安“五个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厦门双十中学翔安附属学校建设,占地约550平方米,共设置防灾减灾、公共安全、校园特色、应急救援等四大模块体验展区,共20个体验展项。自2023年12月开馆以来,已有2000余名师生参观体验。

  “整个体验过程就像在游戏当中,真实感很强,可以帮助我们在生活中尽量避免安全事故带来的伤害,从中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厦门双十中学翔安附属学校学生林昌圣在体验后这样说。

  与此同时,翔安区应急管理局还在巷北工业区建了一个安全文化公园。这是面向社会开放的一个场馆,市民可以学习到安全常识。“安全生产重在预防。”温全胜说,“只有让群众熟悉安全常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大家的生产生活才能更加平安稳定。”

  翔安区体验馆建设的“6D”影院为全省唯一,同安区定制的防滑瓷砖户外飞行棋为全省首创……在我市,安全宣传早已从“说教式”走向“体验式”。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全市至今已建设了20个安全文化公园,每个公园内设避灾示范点、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和宣教大屏、安全体验产品,为市民群众提供寓教于乐的安全文化体验,同时还建成了10个直升机起降点;建成国内领先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参观人数约70万人次;每年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6月份“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全面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记者 刘艳 通讯员 陈月雅)

[责任编辑:蒋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