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今起一周 在厦与酷暑打“持久战”-新华网
昨日小暑节气,天气果然是烈日灼灼、暑气腾腾。气象部门预测,接下来的天空是副热带高压的“主场”,厦门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市民外出要做好防晒防暑工作。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今起一周 在厦与酷暑打“持久战”

2021-07-08 10:59:53 来源: 厦门日报

  昨日小暑节气,天气果然是烈日灼灼、暑气腾腾。气象部门预测,接下来的天空是副热带高压的“主场”,厦门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市民外出要做好防晒防暑工作。

  小暑时节,往往热浪滚滚,从早到晚难得一丝清爽之风。全市有十余个气象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线,集美东垵BRT站点气温最高,达到36℃。气温看似不太高,但由于天空云少,紫外线等级高,待在户外会觉得特别晒。

  目前厦门已进入副热带高压强盛的季节。根据最新的预测,今起一周,厦门被副热带高压紧紧拽在手心,气温居高不下,炎热天气持续,厦门人要在暑热中度过。

  今起一周,最低气温都在26℃左右,最高气温预计在32℃至34℃,局部地区还会出现超过35℃的高温,市民要做好与酷暑天气打“持久战”的准备,外出要做好防暑降温及防晒措施,户外工作者要避开高温时段作业,避免晒伤或中暑。降雨方面,由于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我市将维持晴热天气,午后局部地区有分散性的雷阵雨,但持续时间不长,强度也不强。

  【气象谚语】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小暑”到时,太阳黄经为105°,天气已经很热,但“暑气至此尚未极也”,暑热还没有达到巅峰,所以叫小暑。民谚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意思是小暑节气,大地如同被扣在暖气团的大笼屉里,天气以各种方式“烤验”着人们。气象专家表示,小暑之热其实不亚于大暑,不能因其“小”而轻视,低估了小暑的威猛。

  暑热之时,如何消暑、应对苦夏?专家提醒,怒吹空调,暴食冷饮的“暴力”做法并不可取,容易导致疾病,因此酷暑之时也不要太贪凉,有些病往往就是吹空调吹出来的、吃冷饮吃出来的,夏季饮食宜温软、清淡。(记者 吴晓菁)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3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