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特区建设成绩亮眼 将推动更深层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特区建设成绩亮眼 将推动更深层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

2021-07-16 10:59:52 来源: 新华网

  培育形成9条千亿产业链群,五年实施347项重点改革任务,外贸进出口总量占全省一半左右……这是厦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的一份亮眼答卷。

  15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厦门市副市长林建在会上通报说,特区建设40年来,厦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4倍,工业增加值增长787倍,财政总收入增长948倍,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了28倍。如今的厦门已经具备成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的先发优势和有利条件。

  据介绍,近年来,厦门市产业实力越来越强,集成改革力度越来越大。其中,已培育形成了平板显示、软件和信息服务、机械装备等9条千亿产业链群;2020年,第三产业占比超过6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近40%,比重均居全省首位;近五年来累计实施347项重点改革任务,率先在全国全省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同时,对外开放程度和城市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均占全省一半左右,外贸依存度达107%,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位;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厦门跻身标杆城市行列,仅去年以来,厦门就连续出台了5批322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厦门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战略机遇期,站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新起点,厦门将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打造‘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打通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林建说。(蒋巧玲 实习生 马丹宁)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6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