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熹光永照 与民同安》系列专访(二)颜立水:文公书院是朱熹“兴贤育才”思想延续的实物见证-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熹光永照 与民同安》系列专访(二)颜立水:文公书院是朱熹“兴贤育才”思想延续的实物见证

2021-07-17 09:12:39 来源: 新华网

  朱熹是中国历史上与孔子比肩为“北孔南朱”的集大成者,尊称“朱子”。福建同安是朱熹首仕之地,也是他一生仕宦生涯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地方。朱熹在这里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物质和精神遗产。

  2021年厦门(同安)第六届国际朱子文化节将于7月18日开幕。厦门朱子书院学术顾问、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位于同安区大轮山梵天寺后的文公书院是朱熹“兴贤育才”思想延续的实物见证。

  “文公书院亦称大同书院、紫阳书院,因书院主祀朱熹,故也称朱文公祠、梵天朱子祠。”颜立水介绍,文公书院始建于元至正十年(1350年),明嘉靖年间,文公书院从同安县城之东迁建于梵天寺后面,文公书院迁至此处已有近500年历史,中途历经多次修缮。

  “朱熹一生为官7年,其中有4年是在同安担任主簿;在同安为官期间,他的思想经历了‘逃禅归儒’的重要转折,最终使其成为理学的集大成者。”颜立水表示,朱熹在同安任主簿期间,讲学育才,以礼导民,终使同安“士君子服习诗书,敦尚礼仪,贤才奋兴,彬彬日盛”,促使同安这一方崇文厚土,在历史长河中闪耀光芒,成就“海滨邹鲁之地,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

  颜立水认为,宣扬朱子学说对于倡导全社会学习国学,促进社会和谐有着重要历史及现实意义。(陈丹 林晨 杨濛)

[责任编辑:郑云彩 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6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