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熹光永照 与民同安》系列专访(三)林永富:讲好朱子文化故事 创造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时代价值-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熹光永照 与民同安》系列专访(三)林永富:讲好朱子文化故事 创造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时代价值

2021-07-18 09:29: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18日电 朱熹是中国历史上与孔子比肩为“北孔南朱”的集大成者,尊称“朱子”。福建同安是朱熹首仕之地,也是他一生仕宦生涯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地方。朱熹在这里留下了一笔丰厚的遗产。

  2021年厦门(同安)第六届国际朱子文化节于7月18日开幕。厦门市同安区社科联主席林永富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同安将努力做好做大做强朱子文化这篇文章,创造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时代价值。

  林永富说,朱熹任同安主簿期间,倡导“天下之务,莫大于恤民”,以“敦礼义、厚风俗、劾吏奸、恤民隐”治理县事,排解同安、晋江两县械斗,主张减免经总制钱,并亲手植树,治理风沙,参与守卫县城,打击流寇等,做了不少实事,赢得百姓怀念和敬仰。

  “朱熹还在文庙大成殿倡建‘经史阁’‘教思堂’,主动兼管县学,颁发《同安县谕学者》告示,讲学育才,以礼导民,终使同安‘士君子服习诗书,敦尚礼仪,贤才奋兴,彬彬日盛’,铸就同安‘海滨邹鲁,文教昌明’的盛誉。”

  林永富认为,朱熹首仕同安期间,通过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启悟,思想经历了“逃禅归儒”的转变和理学理论雏形的孕育。

  “作为朱子学发祥地之一和社会治理实践地,2016年以来,同安追本溯源挖掘朱子文化底蕴,创办了一座实质性运营的朱子书院,连续举办了五届朱子国际文化节等活动,努力讲好朱子文化故事,推动朱子文化的传承与普及,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朱子文化地标。”林永富表示,未来同安将进一步提炼、展示朱子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文旅融合、绿色发展,全力提升“文化同安”综合实力和发展能级,为建设“富美新同安”提供文化助力。(陈丹 林晨 杨濛)

[责任编辑:郑云彩 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6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