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王永礼:把世遗项目保护好、传承好、活态利用好-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王永礼:把世遗项目保护好、传承好、活态利用好

2021-07-27 10:21:55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发(林楷煜 摄)

  新华网福州7月27日电(刘丰)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申遗成功。26日,国家文物局联合泉州市委、市政府在泉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这处世界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管理等情况。

  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表示,以申遗成功作为新起点,泉州要把世界遗产项目保护好、传承好、活态利用好。在进行专业保护的同时,泉州文化遗产还要广泛性保护传承,也就是草根的、民间的保护。“泉州遗产多数是活态的,7.1平方公里古城遗产缓冲区,直到今天还有众多老百姓生活在其中,所以泉州的文物及其保护充满人间的‘烟火气’和百姓的保护意识在里头”,王永礼说,今后要继续把保护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转变为惠民利民的实在举措。例如在严格履行《世界遗产公约》、遵守国家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落实遗产区划分级管控等前提下,按程序系统提升遗产点周边环境,实施29条古城街巷综合整治、挂牌保护古厝古建筑、改善提升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等。

  王永礼还表示,接下来,泉州将系统提升遗产展示、讲解、场地进出通道、停车等参观设施,并在22处遗产点设置标识系统,提供闽南语、中文、英文、日语、韩语等5种语言智慧讲解,拓展中英文遗产讲解队伍,做好遗产展示,与世界共享泉州的历史底蕴和人文魅力。

  当天,“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示馆、“中国舟船世界”展示馆、“南外宗正司市舶司遗址综合展示馆”、“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展示馆、“宋元德化窑展示馆”等13个系列遗产展示馆开馆。这些遗产展示馆即日起免费对公众开放。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示馆揭牌。新华网 发(林楷煜 摄)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示馆。 新华网 发(成冬冬 摄)

“中国舟船世界”展示馆26日开馆。新华网 发(成冬冬 摄)

“中国舟船世界”展示馆26日开馆。 新华网发(成冬冬摄)

[责任编辑:袁羽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769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