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育成白肉枇杷新品种 居于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新华网
日前,省农科院组织有关专家,在福州对该院果树研究所育成的中熟优质大果白肉杂交枇杷新品种中白进行评审。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育成白肉枇杷新品种 居于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

2023-05-06 10:11:52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日前,省农科院组织有关专家,在福州对该院果树研究所育成的中熟优质大果白肉杂交枇杷新品种——“中白”进行评审。与会专家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查看现场并进行测产鉴评后一致认为,该品种整体居于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快示范推广。

  记者从评审会上获悉,“中白”单果重71.2克,可溶固形物含量13.3%,肉质细嫩、化渣、汁多、易剥皮、浓甜爽口、风味佳,可食率高达73.8%。福州5年生高位嫁接树现场测产数据显示,单株产量22.3千克,按每亩种植40株计算,折合亩产892千克。

  白肉枇杷是我国特有的枇杷种质资源,但目前枇杷生产上仍缺乏优质、大果、中熟的白肉枇杷新品种。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利用国家龙眼枇杷种质资源圃(福州)的丰富种质资源,从275份枇杷资源中,发掘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亲本材料“早钟6号”“贵妃”,通过科学选配杂交组合,历经多年终于选育出“中白”。

  我省是国内枇杷主产区之一,枇杷育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依托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建设的国家龙眼枇杷种质资源圃(福州),现保存枇杷资源15个种(变种)654份,数量居世界首位。利用优异的种质资源,省农科院已累计育成了46个新品种(系),并在生产中示范推广。其中,“冬宝9号”是世界第一个杂交龙眼品种,“早钟6号”是国内第一个人工有性杂交枇杷品种,后者推广面积占全国枇杷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郑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