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王少华委员:推进完善城乡住宅小区治理体系-新华网
他认为,城乡住宅小区是群众生产生活和社区治理的基本单元,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和完善小区治理体系意义重大。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王少华委员:推进完善城乡住宅小区治理体系

2021-01-25 15:13: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5日电(陈丹)福建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常委王少华提出关于完善城乡住宅小区治理体系的建议。他认为,城乡住宅小区是群众生产生活和社区治理的基本单元,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和完善小区治理体系意义重大。

  王少华说,目前部分城乡住宅小区存在业主自治组织缺失、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明显、物业管理体制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造成部分小区处于社区治理的边缘。他建议,首先要加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党建+邻里中心”应全面覆盖小区,指导成立小区党组织,探索建立选派机关优秀党员干部到小区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机制,发挥党员干部在小区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所管辖小区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列入党组织的议事日程和工作重点,帮助解决小区业主委员会无法解决的民生问题。

  其次,要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健全服务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服务投诉和快速处理机制;要定期公布物业服务清单,明确物业服务内容和标准,完善物业服务价格形成机制,规范维修资金使用和管理;强化物业服务监督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和信用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意识、为民意识,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实现企业和业主的双赢,构建文明小区文明社会。

  王少华还建议,可以探索创新城乡住宅小区的综合治理。通过用法治精神引领小区治理,建立健全小区治理的法律法规体系。提供法律服务,指导有条件的小区建立法律法规咨询站;通过开设业主文化文明讲堂、阅报栏、文化活动室等增强业主对小区的认同感和参与创建的归属感。同时,可以建立智慧型数字型小区示范点,把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在小区治理中,让小区业主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702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