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榕城发出世遗保护青年之声-新华网
9日,福州市博物馆举行“迎世遗 走古厝 品榕城”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惠民演出。”  “我来参加青年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与世界各国的青年人交流中国本土独具特色的世界遗产保护经验。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榕城发出世遗保护青年之声

2021-07-10 10:42:26 来源: 福建日报

  9日,福州市博物馆举行“迎世遗 走古厝 品榕城”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惠民演出。图为器乐合奏《星辰》。记者 王毅 通讯员 欧伟俊 摄

  聚焦遗产对社会和人民生计的重要性,9日,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在福州闭幕。来自全球30个国家的32名青年专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会聚榕城,经过5天紧张的议程,形成“关于世界遗产与可持续生计的青年之声”,提交给即将召开的世遗大会。

  参加本次论坛的青年,大多具有世界遗产相关工作经历或学习背景。论坛上,他们分享各自国家世遗保护的经验,讨论世遗保护存在的问题,结合最新专业知识提出世遗保护的创新方法,并一道达成了共识性成果。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旨在为全球青年人才与遗产专家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与知识共享的平台。记者了解到,早期的论坛主要关注青年如何参与世界遗产教育,随后,世界遗产的未来及可能面临的挑战成为关注焦点。近年来,关注的重点转向世界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与综合利用、管理等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78%的世界遗产地因为旅游业受创,影响了百姓生活。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遗产青年论坛第一次将焦点放在了人的生计上,回归遗产保护的初心:人。”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教授张朝枝说。

  “全球青年专家代表会集到一起,有利于共同应对遗产保护的世界性危机。”张朝枝指出,“时代在变,遗产保护的理念也需要与时俱进,年轻人有创新的遗产保护理念,能够将最新的专业知识运用于遗产保护中。此次论坛,青年参与活跃,在遗产保护话题上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展现了一个非常好的风貌。”

  青年应当在遗产保护中承担何种角色?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Mechtild Rössler女士表示,“青年人要勇于表达,积极参与世界遗产事务。”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认为,“只有全球青年共同承担起保护世界遗产的重要使命,才能激发出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创新思路,绽放出遗产所蕴含的生机与活力,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彩文明、交流互鉴、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图景”。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这场论坛上,青年人展现出参与世界遗产事务的进取心、责任心和雄心。

  中山大学博士后杨雪珂,是本届论坛的三个中国参会代表之一。“我是做遗产旅游研究的,会上我向大家分享了中国西递、宏村等世界遗产地的管理模式和经验,介绍了旅游是如何促进这些古村落发展的。”杨雪珂说,“我觉得保护世界遗产,青年需要更多了解、理解遗产保护的重要性,从事遗产保护工作的,要更多地深入遗产地,提升社区对遗产的认识;作为游客,则要从自身做起,有负责任的旅游行为。未来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多参与遗产地社区发展的活动,身体力行地提供一些帮助。”

  “我来参加青年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与世界各国的青年人交流中国本土独具特色的世界遗产保护经验。”北京大学城市与设计学院学子陈昱阳表示,“青年人有更新的手段、更有创造力的方法,擅于用自己的知识与实践相融合,这次论坛给了我们参与世界遗产保护工作的一个渠道,让我们能发表自己的看法,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将中国遗产保护的理念和经验推广出去。”

  就当地社区、遗产保护、旅游发展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复杂系统,与会青年认为,应该充分应用社交媒体和科技的力量,持续输出与社区共建、保护意识、遗产知识等相关的内容,让更多青年认识、学习到正确的旅游发展和运营模式,推动世界遗产地社区可持续发展。

  “他们刷新了我对青年原有的印象。”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张捷表示,“青年代表着未来,世界遗产要实现可持续,不仅是当前政府、专家的责任,更是未来青年们的任务和担当。我们要让青年对世界遗产的价值,以及它们与人的关系有更清晰的认识,不仅要有态度,还要有行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旅游业专家Peter Debrine表示,因疫情而暂时停摆的旅游业给了世界遗产地一个“改头换面”的机会。全球旅游产业在苏醒之前,世界遗产地应就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内容做深度探索。正确看待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两者之间的关系,不仅包括重视自然环境,更应该将重点放在当地社区、外来游客以及私营机构之间的和谐关系构建中,这样将有助于建成“韧性社区”,实现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青年一代将成为这条探索之路的中坚力量,期待看到有更多青年勇于尝试、积极探索。”

  本次论坛由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教育项目共同主办。闭幕式上,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呼吁,青年代表们应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推进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Ernesto Ottoner先生号召全球青年代表积极参与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发挥青年人在世界遗产保护的领袖作用。

  声音>>>

  榕城印象

  “这次世界遗产青年论坛的组织过程曲折但效果好。从2019年开始,福州市政府成立论坛专门的工作委员会,积极筹备论坛的各种事务,对所有会务细节进行了精心的策划与组织。受疫情影响,论坛工作方案一再调整,会务工作既要考虑疫情防控,又要兼顾参会效果,经过反复演练与多次论证,论坛今天能顺利闭幕,取得具有深远意义的成果,非常不容易。”

  “福州是一座很温暖且美丽的城市,也因为拥有历史文化的深度,让人感觉很亲切。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福州打开了一扇面向世界的窗口,向世界展示福州的美,展示福州在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的成就。”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教授张朝枝

  “福州不仅有三坊七巷,还有许多珍贵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寿山石从一块原石发展到一种艺术符号,再成为国石,其中含有无可比拟的文化链条。”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张捷

  “12年前我来过福州,这次再来我感觉城市变化太大了。我们去三坊七巷的时候,感觉对它不管是保护还是修复,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让整个古建筑群能够被展示得非常好。”

  ——中山大学博士后杨雪珂

  “福州是一个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非常丰厚的城市。在拥有如此丰富遗产资源的背景下,福州在遗产保护方面正精益求精,注重内涵,追求至善至美,希望它能发挥优势,向世界宣告中国在遗产保护管理上的出色工作,推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大学学子陈昱阳

  (记者 游笑春)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4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