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俞梦彦:丹青不知老将至-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俞梦彦:丹青不知老将至

2021-01-26 12:59: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6日电(记者 巫奕龙)渔舟点点,礁石横陈。海天之间,沙滩之上,走来一群身着短上衣、大筒裤的惠安女。她们结伴而行,有的还拉着手推车,留下凌乱的脚印。一丛顽强生长的黄色小菊花,映衬着她们五颜六色的头巾。艰辛的劳作又要开始,她们微笑以对,泰然处之。

  这幅小品《惠东女》是年近八旬的著名画家俞梦彦不久前参加在京举行的“匠心墨色——全国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的6幅新作之一。他用简约的笔墨,勾勒出勤劳贤惠的惠安女形象,再现了劳动之美、生活之美。

  这种随意赋形、挥洒自如的艺术境界,是以人物画见长的俞梦彦数十年笔耕不辍、探索求新的结果。

  上世纪60年代初,风华正茂的俞梦彦来到福建师范大学,开始了学画生涯。在宋省予、谢投八等名家耆宿的耳提面命中,他接受了油画和国画的系统训练,打下了扎实的中西画基本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任教。

  1980年,他被选派参加西南师大全国高师研究班,师从当代工笔人物画大师潘絜兹、李际科等,从此选择了主攻工笔人物画的艺术道路。他遍访名家,博采众长,在画坛上崭露头角。《花蝴蝶、黑蝴蝶、白蝴蝶》《风梳绿浪踏歌行》《乐兮兮》等作品10多次入选全国美展。

  俞梦彦有深厚的造型功力,但他深知“太似则媚俗”的道理,在工笔人物画创作中吸收了水墨写意的基本元素,线条的运用尤为突出,工笔与写意两种技巧融合无间,兼工带写的独特风格跃然纸上。长8米、宽1.05米的巨制《仙乐图》,彩带当风,仙人如麻,祥瑞云集,鼓乐和鸣,“洋洋乎盈耳哉”。

  著名画家郑乃珖说,俞梦彦的线描“随形走势、随意流动”,既不是无病呻吟的故弄玄虚,也不是单纯的状物描绘,而是将对象的结构神采化为线的节奏韵律,又在线的节奏韵律中蕴含对象的结构神采。

  在传统题材上,俞梦彦选择最能体现国画线条韵味的飞天为代表,力求推陈出新、风流高格。他更关注的是当代题材,尤其是福建地方特色鲜明的惠安女和畲家女。

  惠安女的服饰特点被戏称为“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衫、浪费裤”,紧致的短上衣、宽松的大筒裤,配上花头巾、银腰带和大斗笠,与惠安女的质朴天然融为一体,构成迷人的风景线。俞梦彦深入采风,将惠安女生活、生产的普通场景提炼升华,塑造了一个个清新自然、鲜活灵动的惠安女形象,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受众。

  作为资深美术教授和中国美协会员,俞梦彦不仅画作等身,还孜孜于理论求索。他早期出版的《工笔人物画技法》,旁征博引,理实交融,被选为高校教材。2018年,他与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副教授俞芳合作出版了《兼工带写人物画》,对自己的创作和教学实践进行了系统总结,重点阐述了优秀的中国人物画传统、兼工带写人物画的特点、写生和小品创作等。

  “对中国人物画技法的总结,不论工笔还是写意都有许多著作,但有关兼工带写人物画的专著却几乎是一片空白。”俞梦彦说,“在这本书里,我们将自己的切身体悟付诸笔端,力求填补这一空白,同时抛砖引玉,以待来者。”

  “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晚年的俞梦彦,依旧痴迷丹青,一往情深。鸿篇巨制己不多见,人物小品却日臻化境。他胸有丘壑,笔走龙蛇,传神写照,法无定法。

  “兼工带写、以线贯通,是中国人物画的发展方向。”对此,他愈加坚信不疑。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