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平潭:打好通、惠、情“三张牌” 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平潭:打好通、惠、情“三张牌” 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2021-07-23 17:22:31 来源: 新华网

  福建省政府新闻办22日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在会上说,多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始终朝着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目标努力,在通、惠、情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通:一是通道更通畅,在大陆率先实现对台湾北、中、南部主要港口客货航线的全覆盖;去年开通的海峡公铁大桥,构建起大陆进出平潭岛陆路物流双通道。二是商路更广阔,建成并持续优化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两岸农渔产品线上交易平台。2021年上半年,对台农渔产品进口总量持续增长货值约5.83亿元、增长98.3%,位居全省前列。三是心灵更相通,开展城隍、妈祖、姓氏宗亲等民间交流,充分发挥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两岸国学中心等两岸文化交流功能。2019年以来,平潭累计接待台湾各类团组超过300批次、近16000人次。

  惠:打造“三心”牌服务,累计推出74项、全国首创45项对台创新举措。探索采认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进一步放宽台胞投资领域、降低台企准入门槛;在全国首创向台商台胞发放“金融信用证书”,率先推出“台胞诚信闪贷”业务,通过各种渠道累计为台胞台商发放贷款9500万元;在全国首创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累计颁发职业资格采信证书700多本;实行台生就读、医社保参保等一系列同等待遇政策举措等。

  情:让台胞好来,2019年4月设立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咨询和办理各项业务2万多件;让台胞好住,向符合条件台胞发放购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将台胞住房需求纳入城乡居民公共租赁住房配租范畴统一保障,已有近200名台胞申请公租房;让台胞好生活,已发放1700多张麒麟卡,为台胞生活、理财、融资提供方便。(蒋巧玲 实习生 陈宛莹)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768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