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让体育跑出新赛道——中国体育产业高峰论坛聚焦“新未来”-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让体育跑出新赛道——中国体育产业高峰论坛聚焦“新未来”

2023-05-26 10:36:4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厦门5月25日电 题:让体育跑出新赛道

  ——中国体育产业高峰论坛聚焦“新未来”

  新华社记者李丽、林德韧、颜之宏

  新未来、新赛道、新业态……25日,在厦门举行的中国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出现了这些高频词汇。以“聚势,共创新未来”为主题,与会专家聚焦疫情前后体育产业出现的新趋势、新业态、新场景,为未来体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动能。

  体育产业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机遇之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推进新时期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此,他建议“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更加注重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不断开辟新领域、培育新动能、开创新局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福伟在主题演讲中强调,体育产业应该全面融入和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对此他建议,体育产业的发展应着力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比如,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体育产业都大有可为,同样,它也可以并应该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

  包括彭福伟在内,多位专家关注到伴随生活方式变化出现的体育新消费、新业态,疫情前后出现的健身休闲新场景、新载体,以及各种“体育+”融合发展而来的新赛道、新模式。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杨雪鸫认为,当前,体育与文旅、科技、商业等行业的融合进一步加深,体育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纷纷涌现,冲浪板、桨板、滑雪板“新三板”运动走进越来越多家庭,攀岩、射箭、飞盘等小众运动“出圈”,这些新颖潮流的运动方式大大激发了人们体育消费的新热情。智能体育场馆、户外营地、郊野公园等运动场景,为人们提供了更丰富广阔的体育消费空间。数字经济、众创空间等新经济模式也被广泛应用到体育产业的领域,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多元的创新路径。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重点分享了体育用品行业重点数据、2023大众运动行为及消费重点数据。其中,2021年体育用品行业表现良好,增加值创造历史新高。虽因各方因素影响,运动健身消费数据连续第三年下降,但未来消费预期已明显回暖。作为联合会引领行业细分领域发展与推进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李桦在会上特别发布了《2022中国运动地材行业发展深度调研报告》《中国数字体育洞察报告》两项报告的主要内容。

  三位跨领域专家则从数字化、融合发展与投资等视角,解读了体育产业未来的新机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经济师叶定达介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政策与典型案例。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弯道超车”的重点发力方向。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研究员侯万军认为,目前体育产业规模还不够大,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是体育产业从有到好、从大到强的必然要求。对于新赛道的切入点,他提出了“以健康为中心做文章,以数字技术搭建新平台,重视高端新装备”等建议。

  北京君得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毅从投资的角度建议,体育产业从业者首先要认清体育行业净利较低这一现实,同时,可在跨界思维、延展市场、跨境电商等方向重点突破。

  中国体育产业峰会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每年在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简称“中国体博会”)开幕前夕举行,旨在汇聚行业前沿思考,发挥“体育产业风向标”的赋能效应。今年峰会迎来十周年,论坛阵容还将进一步升级,中国数字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中国运动空间大会、全民健身器材配建工作交流会、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暨运动地材与铺装大会等将在中国体博会期间陆续举办。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