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世遗大会场外看点丨八闽宝藏地图之诗画畲乡-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世遗大会场外看点丨八闽宝藏地图之诗画畲乡

2021-07-30 14:58: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30日电(连雨欣 刘丰)福建宁德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畲族人口达20余万人,约占全国畲族人口的四分之一、全省的二分之一,迄今保留着浓郁的畲族风情。

  畲族的“畲”即“刀耕火种”的意思,畲族自称“山哈”,意即居住在山里的客人。

  无论是田间劳动,还是佳节之时,畲族百姓常以歌代言,对唱高歌,以歌言史,以歌言俗,以歌言礼,以歌言情。在“二月二”“三月三”等畲族传统佳节,人们尤其喜欢用畲歌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畲歌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绚丽的畲族服饰和银饰也独具魅力,畲族服饰的地域特征非常明显。

  这些年,畲族百姓通过思想观念先飞,进一步念好山海经、做好人才文章、弘扬畲族文化,走上了致富路。

[责任编辑:袁羽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1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