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专家齐聚南平共话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专家齐聚南平共话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3-05-24 14:59:4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图为第四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现场。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福州5月24日电(记者 张华迎)资管新政对行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资管与金融如何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资管行业数字化转型要注意哪些问题……在23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数十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围绕当前资管行业发展的热点议题展开讨论,探讨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资管行业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资管市场从快速成长到规范转型,逐步走上了回归资管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说,2022年是大资管行业的新元年,资管新规迎来全面实施,监管效率明显提升,行业生态得到改善。“去年以来,各项改革目标取得积极进展,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实施,绿色金融监管体系逐步健全,公募基金制度放宽,大资管竞合有序的行业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加快数字化转型是促进资管与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中国人民银行原参事吴国培说,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尤其要注重提升普惠金融的数字化水平。在他看来,如果能更多投入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可以极大提高普惠金融业务的效率与质量。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资管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要做好这篇大文章,不仅要超前谋划,也要量力而行,更要在安全可靠基础上有序推进。“由于资管领域非常广泛,而新技术可能会被某些不法分子作为非法集资诈骗或者洗钱的工具。不能盲目追新追热,要充分考虑技术的成熟性、可靠性之后再加以应用。”

  第四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以“发展高质量绿色资管,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由经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网、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

  

[责任编辑:袁羽]